• 系所簡介
  •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輔仁大學於1963年在台復校,法文系隨即於1964年成立 ; 法文研究所於1984年成立。

歷屆系主任為:

  • 蘇 珊修女 (1964-1965)
  • 趙德恕神父 (1965-1967)
  • 安琪樂修女 (1967-1968)
  • 謝 凡老師 (1968-1973)
  • 古怡心修女 (1973-1976)
  • 趙德恕神父 (1976-1985)
  • 李友仁神父 (1985-1991)
  • 黃雪霞老師 (1991-1994)
  • 洪藤月老師 (1994-2000)
  • 黃孟蘭老師 (2000-2006)
  • 洪藤月老師 (2006-2009)
  • 楊光貞老師 (2009-2013)
  • 沈中衡老師 (2013-2017)
  • 狄百彥老師 (2017-2020)  
  • 沈中衡老師 (2020-2023)
  • 何重誼老師 (2023迄今)


歷屆所長為:

  • 趙德恕神父 (1984-1990)
  • 黃雪霞老師 (1990-1996)
  • 洪藤月老師 (1996-2000)
  • 黃孟蘭老師 (2000-2006)
  • 洪藤月老師 (2006-2009)
  • 楊光貞老師 (2009-2013)
  • 沈中衡老師 (2013-2017)
  • 狄百彥老師 (2017-2020)
  • 沈中衡老師 (2020-2023)
    何重誼老師 (2023迄今)
  •  
  •  

目前專任師資9人,兼任師資11人,皆為熱心教導、學有專精之士。趙德恕神父及李友仁神父於1996年7月分別獲得法國總理所頒發之軍官級教學成就獎及騎士級教學成就獎;1998年9月洪藤月老師榮獲法國總理頒贈之騎士級教學成就獎;2012年10月黃雪霞老師榮獲法國教育榮譽勳位-騎士勳章。在系務行政方面則有二位秘書服務忠誠,為師生間意見溝通之主要橋樑。

繼洪藤月老師於1996至1999年間擔任第一任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理事長之後,黃雪霞老師亦於2008年6月當選榮任該協會第五任理事長,洪藤月、黃孟蘭、楊光貞及沈中衡等四位教師當選擔任理事狄百彥老師於2020年6月當選榮任該協會第九任理事長,黃孟蘭及沈中衡兩位教師當選擔任理事,鮑朱麗老師擔任監事狄百彥老師於2023年6月續任該協會第十任理事長任期三年,致力於提昇法語在台灣之教學、學術及文化方面之重要性及影響力。

系所畢業生迄今約有二千五百人。畢業系友或出國進修後返國,或立即投入工作市場,除了每年由法國、比利時、瑞士取得高等教育之碩、博士系友陸續回國服務外,其他系友就職單位包括政府高級行政單位、法國在台協會或公立文教機構、國外駐法或駐法語國家外交代表單位、國內中央研究院、教育部之高等教育單位、中等教育圈、知名法商公司、國內商業界及企業團體、或個人獨創事業,各系友在社會上表現卓越,堪為後進表率。第一屆邱大環系友於1996年獲得法國總理所頒發之軍官級教學成就獎之殊榮;第二屆周功鑫系友於1998年7月榮獲法國最高榮譽文學藝術騎士級勳章;第三屆李青青系友亦於同年榮獲法國政府頒贈之文教類騎士級勳章,2015年再獲法國政府晉升勳位,授予法國教育榮譽軍官勳位;第24屆周彬彬系友2016年起擔任德國拜耳集團旗下科思創(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產公司之一)聚碳酸酯事業部總裁,成為全球化工產業巨頭的首位女性經理人,執掌年營收121億歐元;第18屆陸仲雁系友於2020年榮獲法國文化部頒贈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

 

 

本系極為重視人文教育,智育雖然是課程設計的重心,但不是唯一的教學目標,德育、美育、群育的理念亦融合在教學活動中。

為了培養學生之人文素養,系上開設的選修課涉略之範圍擴及與法國息息相關的各個領域,舉凡法國文學史、法國歷代重要紀事、法語語言史、法國藝術與文化等等,讓學生在法文系的四年當中,不僅打下語言的基礎,也能充分地認識整個法國文化。此外,為了顧及學生的需要,我們也開設商用法文和以政經為主題的新聞導讀等商業取向的課程。

課堂學習之外,為了提昇學生對法語學習的興趣,對未來之生涯規劃能有較為明確之目標,法文學會每一學年度皆安排一系列的活動。

此外,目前與本系所簽有合作協定之姊妹校計有六所,同學可依個人興趣及意願選擇欲前往交換的學校:

國家

姊妹校

就讀學制

法國

KEDGE高等商業學校-波爾多校區

KEDGE Business School – Campus Bordeaux

大學部

艾克斯馬賽大學

Université Aix-Marseille

語言中心

大學部

碩士班

西部天主教大學

Univesité Catholique de l’Ouest

語言中心

大學部

Institut Albert-le-Grand, IRCOM公共關係與傳播學院

Institut des Relations publiques et de la Communication

大學部

巴黎第八大學

Université Paris 8

碩士班

比利時

天主教魯汶大學

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

大學部

碩士班

法文系中長程發展計畫

系定之法語課程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為一、二年級法語密集訓練,第二階段為三、四年級之法語專業訓練。第一階段之語言密集訓練,將於一、二年級全面強調聽、說、讀、寫及互動溝通能力,使一、二年級課程產生橫面向、穩固的聯結,使各科課程不論在教材、教學法及評估要求上都互相支援,彼此配合,並由授課教師共同訂定階段性學習目標,並幫助學生朝向「聽」「說」「讀」「寫」「互動溝通」等五大語言教學目標,達到明顯的學習目標。

三、四年級將繼續一、二年級之密集訓練方式,並且將語言課程轉型為各專業課程之進階語言密集訓練課程,使學生在修習專業領域之課程上(例如:經貿、文化、藝術、文學等專業課程等)所遇見的語言學習困難,藉由進階語言密集訓練課程來加以解析、掌握、幫助學生由「一般語言」跨向「專業語言」,將「一般語言」與「專業語言」之間之落差減少到最低。

因此,學生在四年的法語學習過程中,將深刻的體會到學習法文,不只是單單為了把法文本身學好,而是先把法文學好,以便取得進入更多元、更寬廣的專業知識領域。同時又可以用良好的法語能力做後盾,藉由法語進階訓練更快掌握資訊進入專業知識的核心。

學生在經貿、文化、藝術、文學等各方面專業知識的獲得,將藉由一系列的「大學學習生涯規劃」教學活動,輔導學生自大一下學期即慎重考慮如何跨學門修習輔系或雙學位,並且妥善規劃通識。

法語訓練是本系課程設計的主體,然而他必須奠基在穩定的專業知識領域中,而專業知識領域的界定將依學生各人學習興趣,輔導學生自己做出最理想的規劃,並且透過中文或英文快速增加個人專業知識的深度。先有一般法語之密集訓練,再有專業法語訓練,兩者同時又有中英文方面專業知識的補強,本系期許藉由「三合一」的整體學習,快速達到儲備法語青年才俊的總目標。

在語言訓練部份,本系將輔導學生在大二結束時,參加DELF初級語言能力測驗;大四結束時,則參加DALF進階語言能力測驗,兩者都是由法國主持的語言能力測驗,可以幫助學生為自己的語言能力定位。

法文系畢業生主要進修領域及就業管道

主要進修領域

       -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班、語言學碩士班、翻譯學碩士班)

       - 中央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 淡江大學歐研所

       -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 前往法語系國家進修

就業管道

       - 公職(外交部、文化部、國貿局等)

       - 法國在台協會等法語系國家官方駐台單位

       - 大學教師、高中法語教師、文化機構

       - 文化機構/廣告業/傳播業

       - 口譯/筆譯人員

       - 秘書

       - 空服員